2018年2月5日-6日,由中国科学院、创客运动组委会和国内领先创意科教机构的贝尔科教集团联合举办的RA机器人格斗赛在北京怀柔中国科学院大学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秉持着参与、协作、创新的理念,以促进科教融合、激发科学兴趣以及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让学生在不断创想、实验、探索的过程中掌握相关知识,以落实STEAM教育理念。



       本次大赛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支参赛队伍,近千名参赛选手,规模与质量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的。每一支队伍都饱含激情,奋勇当先,为冲击桂冠而做足准备。

       比赛开始,在庄严的奏国歌仪式后,由担任本次大赛开幕式嘉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副主任孙常波先生、北京中科院发展基金会科普设施中心主任王跃先生以及贝尔科教集团旗下玛酷副总裁、RA理事长张莵先生依次上次致辞。对本次大赛理念做进一步阐述并且对所以参赛选手寄予最衷心的祝福。



       随后,在孙常波副主任宣布RA机器人格斗赛开幕后,裁判员和参赛选手按顺序进指定位置进行比赛,大赛正式开始!

       本次RA机器人格斗赛主要分为直线冲撞赛(小高组、中学组)、RobotFight(小高组、中学组)、机器人智力大对抗(小低组、小高组、中学组)三个比赛项目,使用Rebot、乐高器材进行搭建。主要考察参赛队对机械机构、传感器应用、编程、逻辑判断、比赛策略、功率与力、功率与速度、巡线、定位、遥控控制等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时也是考验参赛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以及心理素质能力。



       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各个参赛的小朋友都是全神贯注投入到比赛当中,把自己在机器人学院中所学到的知识都综合应用到作品中,让创造力和想象力肆意发挥。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在2月5日各个项目的预赛激战正酣,所有的队伍都卯足全力想杀入决赛,最终预赛结束,由赛事组成员统计成绩,公布决赛的队伍名单。

       2月6日的决赛中除了紧张激烈的比赛,还安排了精彩的科普参观活动,让孩子们畅游在科技的海洋,真正体验科学的乐趣。


       

       在2月6日的决赛现场,各支参赛队伍都是不甘人后,摩拳擦掌,每个队伍都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为最终的那闪耀的金色奖牌和荣誉而努力。而且每个项目组别成绩排位前三名的队伍还要与评委进行答辩。


最终,有如下队伍获得了我们每个项目组的前三名:


机器人智力大对抗


幼儿组


冠军:北京天通苑代表队(向日葵)

金睿晨、姜昊晨、蒋雨唐


亚军:玛酷包头校区包头队

胡昊阳、王绍睿


季军:玛酷武汉龙阳代表队(武汉龙阳队)

李正源、任柏勋、杨谨泽


小学低段组


冠军:厦门玛酷代表队(鹭岛1队)

张芷槊、刘开颜


亚军:玛酷湖北仙桃

周子轩、刘炫东


季军:济南中铁(中铁9队 )

张之轩、李雨泽


小学高段组


冠军:成都代表队(成都二十七队)

朱可、冉洁欣、王晨瀚


亚军:西安高新(大A队伍)

李源朗、张涵


季军:济南中铁(中铁1队)

杨泽祎、杨皓煜


中学组


冠军:贝尔重庆代表队(重庆对抗13队)

费思博、苏嘉航、马柯涵


亚军;成都代表队(成都一队)

胡欣澍、杨唐丹奇、文一羽


季军;丽水玛酷代表队(三帅)

颜决伊少、叶政豪、冯俊玮


直线冲撞赛


小学低段组


冠军:西安高新(中B队)

李易德、李宸宇


亚军:西安高新(中E队)

王崇霈、米家良


季军:西安高新(中A队)

刘柏言、杨舜捷


小学高段组


冠军:日照玛酷队(狼牙一队)

许东楷、胡翔鹏、申铭悦


亚军:玛酷保定代表队(星耀战队)

闪锐恩、朱泊睿、葛静沂


季军:日照玛酷队(狼牙二队)

张和、秦烽恺、任泊丞


RobotFight


小学高段


冠军:成都代表队(成都十二队)

罗翔缤、邹鑫瑞


亚军:深圳贝尔代表队(宝安中州1队)

徐梓源、郑彦希


季军:贝尔重庆代表队(重庆搏击1队)

杨智超、李国畅


中学组


冠军:四平玛酷代表队(四平2队)

居威廷、王露茁


亚军:福州代表队(福州2队)

林迪昊、张亦宸、汪思妍


季军:秦皇岛玛酷机器人(秦皇岛2队)

刘汀洋、袁翊博


       每个队伍呈现给大家的作品都精妙绝伦,它完美体现了每一支队伍超高水准的团队合作能力、创造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跨学科的综合素质水平。



       在本次比赛中各支队伍参赛的Rebot机器人,是贝尔科教集团自主研发并且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款自由拼接、任意扩展的全金属机器人。由特制的各种金属零件构成。我们希望通过给孩子提供有限的、功能各异的零部件,让孩子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和逻辑思维设计组装各种功能、各种形态的机器人模型作品。设计游戏会比玩游戏更有乐趣。这也是我们贝尔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一个快乐的创想天地,培养人工智能时代原住民。


       这一次比赛圆满结束,下一次比赛必定更加精彩,各位朋友们敬请期待!


相关比赛资料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VvbFXj-x2p7dkpYJo60YA